今年初原本就打定主意要參加兩場武嶺挑戰賽,

一場是五月一日南投縣自行車協會主辦的武嶺杯,

另一場是九月Never Stop辦的挑戰賽.

在武嶺杯報名前夕,

女皇突然跟我提到5/1當天她必須陪學生做檢定練習.

唉唉唉, 突如其來的女皇密令就讓我少了一次挑戰今年最終目標的比賽.

不過, 既然5/1不能參賽, 那總可以自己去玩玩吧?

剛好公司的車神Tosser與ㄧ哥這幾週都要去武嶺做準備

(e-MA早把武嶺當灶腳在行走)

我剛好來參一腳喇賽ㄧ下.

只不過上周五指山比賽完後就持續感冒流鼻水到現在,

在加上燒檔的痛, 隔了一周也未見好轉,

讓我對今天這場練習, 事前就覺得困難重重.

 

不過既然答應一哥要喇低賽, 就還是乖乖出場吧.

一大早從女皇大村娘家出門, 抵達埔里已經快五點半.

東摸摸西摸摸後, 05:50從地理中心碑出發.

(出發前吞下三塊麵包, ㄧ瓶豆漿)

201104166746.jpg

 

出發沒多久就遇到ㄧ哥跟Tosser下國道六號往埔里市區,

Tosser看到我背一個背包, 還特地折返跑來要我把不必要的東西放回車上.

因為今天是自己跑來武嶺練習, 所有補給都必須自己背,

所以才會想帶背包, 經過tosser這麼提醒後, 趕緊把不必要的東西在放回車上,

身上只帶補給品還有手機與ㄧ些零錢就好.

這麼一折騰, 乾脆重新計時出發囉.....出發時間變成06:15

 

剛破曉的埔里街道, 發現很多人都很早出門, 集結在小七, 等待貨車來載人入山工作.

 

人止關前的17k, 大多是5%以內的坡度,

維持熱身輕鬆騎即可, 車速大多維持在15~20區間.

過了人止關後坡度明顯變陡,

後來就聽到後面有一哥與Tosser的交談聲.

糟糕 , 已經被追上了.

 

Tosser看我的騎車姿勢,

就建議我雙手放鬆, 用腰部撐起上半身.

多謝他的耳提面命, 今天兩隻手在騎完後不若以往覺得酸痛耶,

Tosser果然專業!!!

 

Tosser跟一哥降速陪騎一段, 看著他們輕鬆把我刷卡, 心中百感交集.......

此時還沒到霧社, 接下來的行程就不怕被當成兔子追.

201104166749.jpg

 

抵達霧社, 這裡離出發點已經21k左右, 花了1.5hr

201104166750.jpg

 

台14甲起點, 之後還剩31.5k....

201104166751.jpg

 

台14甲5k的五里坡, 去年兩次騎小折參加挑戰賽,

到五里坡這裡已經氣喘呼呼, 必須下馬休息.

不過今天除了流鼻水還有踩踏時"該邊"會小痛之外,

呼吸還有迴轉數都還正常, 這裡就先跳過, 到清境下面的見晴小七再說.

 

以往的印象, 從五里坡到見晴小七似乎不遠,

今天騎起來才發現我記錯了.

實際的距離約2.2k, 幾乎是8%的坡度, 幸好我的腳還挺得住.

在見晴小七內, Tosser正在大快朵頤著, 而一哥似乎被腸胃所困擾著(也就是拉肚子...)

我則是買了一個麵包還有一罐舒跑當補給.

在喇低賽約15min後, 三個人再度出發,

只不過一出發馬上就看不到Tosser跟一哥的車尾燈了.

 

來到清境最熱鬧的區段, 紙箱王的場子真得搞很大,

ㄧ些人潮較多的景點都可以看到紙箱王的蹤跡

(照片的道路右轉後馬上就是13%的要命陡坡)

 

青青草原, 此時已經開始今天的綿羊秀了.

 

過了青青草原, 來到一處髮夾彎, 腳底傳來第一次的抽筋訊號,

趕緊下車吞一口梅子粉, 順便拍一下剛剛騎的路有多陡.

 

這個髮夾彎有一條叉路通往羊角村, 在這髮夾彎還可以看到一群羊在邊坡吃草覓食. 

 

 

一口的梅子粉撐到博望新村的岔路, 又開始有抽筋的徵兆了.

還是下馬休息五分鐘, 吞梅子粉, 啃補給品.

照片上的村民正七手八腳的修理這輛車.....

 

過博望新村後, 道路兩旁已經看不到幾家店家了.

來到梅峰的路牌, 又開始抽筋, 乾脆來張AD2與路牌的合照

突兀的是那一小塊的修車專線,

嗯, 你出名了!

 

經過翠峰, 目前海拔已經2300m.

 

過了翠峰停車場後, 台14甲變成單雙線, 雙向會車要很小心, 尤其單車更要小心被擠到一邊去.

這張照片是在過翠峰管制哨後約1k, 抽筋休息拍的,

這時候有一位車友也騎上來, 到這邊大小腿一起抽筋, 不過他休息一下就把我刷卡了.201104166762.jpg

 

台14甲20.5k處又抽筋下馬, 此時此刻突然很想掉頭往回騎,

反覆評量身體狀況還有補給, 其實只有抽筋困擾著我而已,

其它體力或呼吸心跳似乎都還可以繼續撐下去.

里程已經過了三分之二, 只剩下最後的11k,

這時候放棄說不過去.

(剩下的11k還真不是人騎的, 隨便都有10%以上的坡度, 尤其是在海拔2000以上的地區)

 

台14甲24k的鳶峰,

這是昆陽前最後一個停車場, 在這裡可以遠眺對面的奇萊主峰還有能高山, 也有一條小步道,

不少民眾都會在此停留.

我也在這裡休息五分鐘, 身上的補給品還不少,  所以一口氣吞了兩個羊羹減輕負重.

 

鳶峰過後坡度也不低, 在台14甲26k抽筋休息時遇上tosser跟一哥下滑,

他們倆打算陪我往上騎, 真是甘溫啊.

tosser是往回以武嶺為終點來回操練,

ㄧ哥則是以昆陽為終點來回操練.

有兩位高手陪騎還真是讓我信心大增. 

 

記憶中27k有一大段幾乎超過13%的陡坡, 這不中箭下馬還真難啊.

28k過後有兩處髮夾彎都不算太陡, 一直到昆陽前面約100m則是最後超過13%的陡坡.

 

昆陽的標高約3070左右, 剩下最後的2k爬升約200m, 這段天堂路以前兩次小折都需要下馬牽車,

今天狀況還不錯, 除了抽筋隱隱作痛之外,

迴轉數維持在30~40的重踩, 配合呼吸吐納維持一定的頻率.

騎來並不會太痛苦.

ㄧ路上多虧tosser來回的加油與坡度指導. (他對這段天堂路早已瞭若指掌)

終於再次抵達武嶺囉!!!!!!

 

騎了三次武嶺, 今天終於有機會可以來到武嶺牌坊拍照!

(前兩次參加的挑戰賽, 光是要排隊拍照可能就得等上廿分鐘以上.......)

 

AD2的武嶺處女秀, 美中不足的是總騎乘時間為7h08m, 比起上次用小黃瓜還多了3min.

 

Tosser也很高興將他的座騎入鏡, 手上的五根手指表示今天他來來 回回ㄧ共來到武嶺五次!!!

201104166769.jpg

 

ㄧ哥在我經過昆陽後就打算在昆陽休息, 買點熱食充飢,

不過剛好被tosser巡邏逮到, 就被叫來再攻頂一次.

(是我騎太慢才讓tosser在昆陽逮到一哥的, 還真對不住啊!!!)

 

S+攻頂大合照.

 

今天不少高手都跑去花東賽了,

除了我們三人之外, 前前後後只遇見另外三名車友攻武嶺成功.

照片中的古大哥就是其中一位, 細問之下才知道他也來自竹北.

而且是住在成功八路, 離我家只隔了兩條巷子,

在竹北沒機會碰頭, 卻在遙遠的台灣公路之巔有一面之緣,

這世界還真小啊!

 

圈1: 中心碑--人止關, 圈2:人止關--霧社

圈3: 霧社--見晴小七, 圈4: 見晴小七--翠峰管制哨

圈5:翠峰管制哨--鳶峰, 圈6: 鳶峰--武嶺

圈7: 下滑回埔里(中途在最高小七吃關東煮補充體力)

 

圈1:中心碑--人止關.(平均坡度:2%)

隨著坡度越大, 速度掉的還蠻快的. 平均迴轉數71勉強及格(都已經放到28齒了....)

 

圈2:人止關--霧社台14甲起點 (平均坡度5.9%)

平均迴轉速掉到52, 速度除了最後在霧社平緩處有拉高之外, 均速已經掉到9.5km/h

 

圈3: 霧社--見晴小七 (平均坡度:7.1%)

平均迴轉數已經算重踩了, 均速7.8

 

圈4: 見晴小七--翠峰管制哨 (平均坡度: 5.9)

 

圈5:翠峰管制哨--鳶峰 (平均坡度: 7.3%)

 

 

圈6: 鳶峰--武嶺 (平均坡度: 7.0%)

 

 

後記:

1. 今天騎乘時間比用小折還久ㄧ些, 讓我感到十分意外,

不過今天只有下馬休息而沒有牽車. 時間會托比較久.

2. 發現另一個不錯的補給品....牛奶糖.

3. 用AD2下山比小折穩多了.

4. 往提升肌耐力, 避免抽筋的方向練習.

5. 抵達鳶峰最好在5hr以內才可保證可以在時限內上到武嶺

6. 長距離比賽一定要擦蛋蛋膏或凡士林, 要不然燒檔破皮很難受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