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生無悔,死無懼,不需經濟基礎,對離異無挫折感,願先友後婚,非介紹所,無誠勿試。』

這是1998台灣電影「徵婚啟事」裡,杜家珍(劉若英 飾)寫的一則冰冷的"徵婚啟事"。

而這部片的陳國富導演,在世隔十年之後,

延續了最經典的『無誠勿試』,而產生了『非誠勿擾』。

雖然似曾相識的片名,但主角秦奮(葛優 飾)的"徵婚啟事"可就活潑有趣多了:

 

『你要想找一帥哥就別來了,你要找一錢包就別見了,碩士學歷以上的免談,

女企業家免談(小商小販除外),省的咱們互相都會失望。

劉德華和阿湯哥那種才貌雙全的郎君,是不會來徵你的婚的。

當然我也沒做諾丁山的夢(*),你要真是一仙女我也接不住。

沒期待您長的跟畫報封面一樣,看一眼就魂飛魄散。

外表時尚內心保守,身心都健康的一般人就行,

要是多少有點婉約就更靠譜了。心眼別太多,歲數別太小。

會疊衣服,每次洗完燙平,疊得都像剛從商店裡買回來的一樣。

 說得夠具體了吧。

自我介紹一下,我歲數已經不小了,日子小康,抽菸不喝酒。

留學生身分出去的,在國外生活了十幾年,沒正經上過學,

蹉跎中練就一身生存技能,現在學無所成海外歸來。

實話實說,應該定性為一只沒有公司沒有股票沒有學位的三無偽海歸(龜)。

人品五五開,不算老實但天生膽小,殺人不犯法我也下不去手。

總體而言還是屬於對社會有益無害的一類。有意者電聯, 非誠勿擾。』

 

在網路上寫下這段徵婚啟事後,一接連來了好幾個代表性人格特質的相親者。

有在改革開放後才大鳴大放出櫃的同志,有墓地的推銷員(又是置入性行銷的好時機)。

有失憶的大姐,有苗族公主,有為肚中找老爸台商第二代富家女(這是鄙視台灣嗎?)。

這裡面最勁爆的莫過於那趁股市牛市替自己物色老公的女炒手:

其實徵婚就像炒股一個道理,你可以同時看好幾支股票,最後到底買哪支就要看它的表現,冷靜地分析了。』

 

沒經驗的人都喜歡追高,可追高的風險大啊,很容易就把自己給套進去了。』

有經驗的就會低價抄底,像你這種業績不好的,一般人不敢碰,無人問津,所以安全性比較好。』

 你放心,我不會傻到只持有你這一支的,那總都不會堅挺吧,那我也太背了。』

句句都深具涵義, 而且令人見識到現今中國的炒手的心態。

 

 

扣除掉這些特殊的怪咖對象,女主角梁笑笑(舒淇 飾)總在一開始無心插柳的方式跟男主角見面.

而這女主角也一定被設定為專情但愛上不該愛的人。

 相較於馮小鋼的另一部類愛情片「天下無賊」

老實說這對主角的線可真是乏味多了。

 

戲精葛優的表演功力不在話下,重點是看過那「霸王別姬」裡的高官四爺的變態著迷,

還有「天下無賊」維持賊子頭的地位而無所不用其極的黎叔,

第一次看到他正經八百的現代雅痞性格,還真是大大的不習慣。

至於舒淇的表現質量就略顯不足,

要不是葛優的詼諧台詞總是讓人品味再三,要不然還真希望她趕快跳下去吧。

結局就不多說了,總之就是馮小剛式的幽默逗趣,那美得不像話的北海道景色(就像"天下無賊"那樣的高原美景般)。

暗諷中國爆發戶被騙的「分歧終端機」。

最後就是數不清的置入性行銷.......(還是饒了我的眼睛吧)。

 

*: 源自電影"Notting Hill", 形容機緣巧合、不可思議的愛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